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平陆县审计局国企审计“五个关注” 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17:35

  基层国有企业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好坏、内控管理水平的高低、融资、投资规模的增减,直接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今年,平陆县审计局将国有企业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并作为常态化审计项目,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从五个方面重点关注,进一步抓实国有企业审计工作,促进全县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履行职责落实情况。重点审核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情况。

  关注企业管理运营情况。通过了解企业的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资本结构等基本情况,审核企业是否结合主责主业开展经济活动,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查看子公司的成立和经营情况,审核是否提高了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关注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经济活动的合法性。重点审核国有企业的资产质量、负债情况、损益状况,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建立和执行情况。通过查看企业的管理结构、授权审批程序、财务管理制度、风险控制系统等制度的建立情况,审核企业是否健全了合理的内部管理系统和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并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从而揭示因制度不健全或监管不力造成的各种舞弊,降低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重大风险。

  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重点审核企业任务目标完成和遵守国家法规、政策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各类补贴和奖金、企业兼职取酬情况,以及违反“三公” 经费支出的问题。(胥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