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库移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6

  3月21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库移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和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和移民管理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征地移民前期工作,促进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充分发挥后扶政策效益,不断提升水库移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监督管理,水库移民行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总体和谐稳定。在回顾肯定成绩的同时,总结工作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必须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个本质要求;三是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四是必须高度重视经验总结和探索创新。会议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一是项目资金支付进度较慢;二是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偏低;三是移民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村产业基础仍较为薄弱;四是产业扶持路子不宽、办法不多;五是部分移民扶持项目后期运行情况不理想。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无能为力感动自己”的工作态度去深入研究、积极解决。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水库移民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和全市水利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移民安置管理,提升后期扶持成效,努力推动水库移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完成古贤水利枢纽征地移民安置年度任务和抽水蓄能工程移民安置大纲、规划的审查、审核等前期工作。二是做好移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三是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四是抓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管理。五是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有序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六是加强后期扶持项目资产管理。七是深入开展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效果阶段性评估和移民收入专项监测。八是推进移民志编纂工作。九是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十是稳妥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分管水库移民工作的副局长和移民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