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裴金佳: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4-02-20 15:25

  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军之大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准确把握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

 

  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发展,是与强国强军事业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发展,是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政策制度更加完备、服务保障更加精准的发展,是更好满足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的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能力和韧性显著增强的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从“有”向“优”提升。

  一是着眼更好发挥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优势,进一步提升体制机制运行效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能够迅速打开局面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制度机制更加顺畅,军地协同、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以坚强的领导力保障工作的执行力,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着眼更好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退役军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理论武装、荣誉激励、党员教育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英烈事迹和精神传播体系更加健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三是着眼更好助力改革强军事业,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备战打仗的能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天然使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紧扣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盯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需要,完善平战一体工作机制,充分释放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资源军事效能,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

  四是着眼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人力人才资源的贡献度。退役军人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把退役军人这支重要力量的作用发挥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健全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支持措施,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鼓励支持他们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优势特长,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着眼更好满足退役军人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协同性、可持续性。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各种矛盾问题,很大一部分是服务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普惠与优待叠加、待遇与贡献匹配、保障与财力适应的服务保障制度,健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制度机制,推动保障更加精准、服务更加便利,切实兜住、兜准、兜牢困难帮扶底线,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六是着眼更好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个体系”,推动服务体系全面做实、工作运行更加顺畅、政策制度更加完备,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一件事”“一站式”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健全异地服务管理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积极探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途径

 

  实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从问题中求解、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努力找到一条适合退役军人工作特点规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对标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标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等文件精神,全面梳理贯彻落实情况,把准方向、查找距离、明确重点。

  二是勇于改革创新。系统谋划退役军人工作改革的思路举措,勇于推进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要先行先试,其他地区也要大胆探索,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退役军人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好调查研究问题清单,加强研究攻关。

  四是加强学习借鉴。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给他们出题目,多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对策研究不断深入,形成一批能落实落地的研究成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系统分析国外退役军人工作情况,借鉴合理成分,做到“洋为中用”。要学习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相关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创造性转化,做到“他为我用”。

 

提升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质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巩固既有成果、优化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效,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完善“第一政治要件”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逐一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定期督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贯彻实施。

  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把退役军人的心凝在一起、劲聚在一起,切实发挥英烈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的功能作用。要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规范,用好思想政治工作实用手册,持续做好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报喜、退役返乡欢迎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双拥模范评选表彰和事迹宣传,扎实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常态组织老兵宣讲,不断提升“老兵永远跟党走”影响力。要建强用好宣传舆论阵地,构建退役军人工作“大宣传”格局,整合优化宣传平台资源,打造“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矩阵,推动退役军人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加大优秀作品宣传力度。要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组织“红色九月”、烈士纪念日公祭等活动,加大英烈事迹挖掘、整理、宣传力度,建好用好英烈讲解员队伍,推动英烈宣传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

  大力推进法规政策贯彻落实。要加快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尽早出台,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加快制定修订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条例等,积极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措施。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细化台账、压实责任,综合运用视频调度、蹲点调研、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法规政策变成各级各单位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组织政策法规培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推动系统干部深入学习政策、熟练运用政策。加大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广大服务对象更好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积极服务部队练兵备战。紧紧围绕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要求,聚焦部队所急、官兵所盼、打仗所需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政治优势,大力推进“城连共建”“城舰共建”,组织“情系边海防官兵”慰问活动,深入开展“聚焦一线、聚力解难”拥军优属工作,积极推动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要落实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供站改革发展意见,建设一批区域型骨干单位,提升平时服务和战时保障能力。

  精心做好安置就业工作。把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切实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要不断完善安置机制,统筹直通安置、统一考试、双向选择、服役贡献考核赋分等办法,提高人岗匹配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全周期”安置工作闭环管理。要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增强就业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提升适应性培训规范化水平。加强行业合作,推动中小学教师、消防员等专项招录退役军人。深化与大型企业合作,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组织系列招聘活动,引导退役军人转变就业观、择业观。要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持续培育“兵支书”,支持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在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作用。

  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紧盯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要加强抚恤优待工作,积极推进优待证赋能增效,规范优待项目管理,适时发布优待证电子版,提升使用便捷性。要加大困难帮扶力度,完善帮扶援助制度,探索区域联动帮扶机制,持续开展“情暖老兵”行动,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服务,为退役军人办成一批可感可及的实事。要提升军休服务保障质量,继续办好军休大学,加强重点军休所建设和军休老旧小区改造。要不断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五有”“全覆盖”要求落实,探索建立服务中心(站)考核评价机制,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员职业建设。

  切实加强系统自身建设。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干部职工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打造过硬能力素质,让干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把握政策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研判处置风险的能力。要锤炼实干担当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坚持群众路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带着爱心、耐心、细心开展工作。要坚守清正廉洁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