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踔厉奋进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 ——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战略高度,亲自谋划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一系列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决定、更是号令。运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19年1月22日,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运城退役军人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开局起笔。

  这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指导下,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要求,强根铸魂,守正创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构建完善具有运城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交出了一份凝结着心血和汗水的合格答卷。

 

从无到有提质增效 筑牢夯实工作基础

  这五年,我们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战略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来落实,立足兵源大市、退役军人安置大市实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提质增效。2019年7月,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会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召开;在2023年度全省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验收中,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被评为优秀。

  蹄疾步稳,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总体要求,截止2019年3月底,市县两级14个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运行,32家涉退役军人事业单位整体转隶;5月底,1个市级、13个县级服务中心挂牌;6月底,147个乡镇、2316个村服务站建成,实现了全覆盖。

  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运行制度。印发《运城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运行规范》,汇总梳理23项重点业务工作流程制定《运城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业务规范》,建立《运城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台账》,各县(市、区)建立了《基层服务站站长例会制度》,工作运转有序、各级高效协同,工作执行力有效提升。

  软硬并举,夯实优质高效服务基础。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3000余人次,全面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推进市军休服务管理机构新建3252平米用房投入使用,申报市军休老年大学通过部级验收批准,市荣军医院10270平米的综合楼配套项目开工建设。

  提质增效,筑牢全方位服务平台。制定《运城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量化评估督导实施方案》,对基层服务中心(站)进行全覆盖评估督导;在基层服务站大力推广“四会教学”法,提升站长及工作人员素质,1名同志荣获部级、8名同志荣获厅级、19名同志荣获市级“优秀主任(站长)”;县、乡及100人以上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00%完成了示范创建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这五年,我们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基本方针,紧跟党、国家和军队改革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我局荣获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表彰,荣获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202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表彰。2023年11月,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代表山西省接受了国家退役军人工作综合督查,受到高度肯定。

  安置保障统筹到位。组织1千多名安置对象参加岗前适应性培训和专业培训;军转干部100%安置到机关(参公)单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203名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加强对368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管理服务;落实《山西省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形成权责清晰、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安全可靠的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就业创业扶持到位。组织6147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适应性培训;组织2954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98%,推荐就业率达到85%以上;组织12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204场线上和线下的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约24000多个,推荐3273名退役军人上岗就业,达成就业意向2700余人;8395名退役军人享受高职扩招政策进入高校深造;与邮储银行签署“军创贷”协议,为51名自主创业退役军人提供贷款757万元。

  优抚政策落实到位。下拨优抚资金7亿余元,持续落实年均增幅10%标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亿余元;为全市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14万余块;为全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13万余个;为1455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

  褒扬纪念作用到位。271名县级、48名市级、6名省级“最美退役军人”熠熠生辉;1499名“兵支书”战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阵地;2475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基层一线;11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宣讲队开展宣讲16场次;组织20余万人次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600余场;组织开展2次英烈讲解员大赛;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维护改造烈士纪念设施。

  帮扶援助工作到位。全市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14个,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84人次;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提供临时性、应急性帮扶2060人次,援助257万余元;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9049名退役军人获益;广泛开展走访和“六必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800余人。

 

赓续传统扎实创建 不断擦亮双拥名片

  这五年,我们认真履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作用职责,大力弘扬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推动运城军民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着力构建新时代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双拥新格局。实现了“山西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三连冠”。

  强化双拥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军地合力协作、双拥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共同发力的创建工作大格局;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双拥工作经费;4个县(区)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命名;10家单位、15名个人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单位及个人称号。

  推进拥军政策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驻运部队官兵“三后”优待工作的意见》等6个拥军文件,全面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各级召开军地协调会议110次,研究解决涉驻运部队问题40件;为10名驻运部队军官随军随调家属解决就业安置问题;落实现役军人子女享受入学入托政策优待336人,57名现役军人子女享受中考、高考加分政策。

  营造双拥浓厚氛围。国防教育纳入14个党校党政干部培训课程;开展市县领导“军事日”活动40余场次;运城电视台开设双拥专栏;新打造双拥主题公园5座;与驻运35家金融机构、8家商场签订拥军优属合作协议;评选“最美拥军家庭”4户、“最美军嫂”4人;开展国防讲座、双拥模范宣讲活动111场次、受众人数4万余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是新要求,更是冲锋号。新时代、新征程,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做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和广大退役军人的可靠依托,奋力开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