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闻喜文旅发力新版图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3-11-30 08:43

坡陡山险的7.5平方公里荒沟旱垣“五龙沟”无中生有,崛起一座规划总投资15亿元、主打太极养生的嵋岭龙垣·养生谷景区——

闻喜文旅发力新版图

  曾经,因沟壑纵横、土壤贫瘠无法开垦,这里成为无人问津的“四荒地”;

  如今,以太极文化为主导的康养产业横空出世,引得八方游客趋之若鹜、流连忘返。

  这里,是位于闻喜县礼元镇西村垣上的嵋岭龙垣·养生谷景区,以“乡村旅游+休闲康养”为核心定位,依托文化旅游、太极养生、观光农业、种养体验、窑洞住宿、特色餐饮、产教研学等多元模式,成为一处名副其实的农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基地。

让“四荒地”有文化

  起伏的黄土垣垄在大地上延伸,层层叠叠的梯田镶嵌在山野间,在大山的褶皱处,一处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令人惊羡:

  5.6公里长的全景壁挂公路如玉带蜿蜒,钟楼、无极门、万象门、青龙庙、黑龙庙、土地庙等民俗文化景点恢弘大气,古色古香的青龙苑民宿、垣上缘烧烤、水德阁、天之合餐厅别有洞天,一座座依山而建的多层窑洞别院正在建设,太极文化广场建设工地上,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地面划线……

  “这个广场位于景区的核心地段,总占地10亩,将是打太极的养生场地。与此同期建设的,还有郭璞书院九级台地、婚庆度假区心形玫瑰谷和新型农业产教园等。”山西天之合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俊虎介绍,“嵋岭龙垣·养生谷景区预计总投资15亿元,分3期完成,目前已投资8000万余元,完成土方工程2400万余立方米和景区绿化1000亩,种植漆树约50万株及连翘400多亩、侧柏300多亩,铺设上下水管道600多米,建成郭璞书院办公地、5座洞穴式窑洞别院、3座上下二层窑洞餐厅、青龙苑民宿和钟楼等。”

  文旅产业投资大、耗时长、见效慢,更何况要将一片“四荒地”打造成“金窝窝”。然而,张三丰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宗岳太极拳代表性传人何俊虎却迎难而上,捧定了这个“烫手山芋”。

  2017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何俊虎毅然决然放弃了在西南地区打拼大半辈子的太极事业,转而投身于建设家乡,并成立山西天之合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郭璞书院有限公司。

  “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优越的地理条件,是难得的文化宝地。在5条沟、7.5平方公里的‘四荒地’上,我们最大限度融入太极文化元素,游客既可以观光休闲,也可以体验养生,真正达到‘天人合一’。”何俊虎说,“建成后,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洞穴式酒店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部落,成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新样板。目前,已有四川、北京等地的投资者前来洽谈合作。”

太极文化聚人气

  一大清早,刚练完太极拳的北京学员刘樱,与记者打了个照面,她气色红润、精神抖擞。

  “我到这里已有25天,这次打算待49天。”刘樱话语铿锵。以前她身体孱弱,自今年5月以来已是第六次来这里练拳,“感到身体在一天天变好,同时也在一点点克服心魔,太喜欢现在的状态了。”

  刘樱的运城朋友郭卫红,在这里跟着师父学练太极拳,并参加了将于11月份举办的辟谷培训班。“每天从宿舍‘青龙苑’出来,望着纵横交错的山岭吼上两嗓子,心情别提有多舒畅!”郭卫红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三次来,也是零基础学太极拳,收获太大了,打算待到月底。”

  文化“强磁力”,引来八方客。建设初期,嵋岭龙垣·养生谷景区尚无一孔窑洞民宿时,就有上海、广西、广东、北京、重庆、云南等10余个省(市)和国外的学员近2000人陆续前来参加太极拳培训,他们白天闻着乡土气息练拳,晚上搭帐篷席地而睡,可谓心有所安、乐得其所。

  “这里可以说是‘身体的4S店’,全方位呵护身心健康,主要服务于亚健康人群、高端康养人群和企业团建活动。”何俊虎说,“这不,月初建龙集团旗下的物业团队组织全员上来义务拔草,他们虽然满头大汗,但心理上获得满足和喜悦;昨天刚走的一位侯马大姐,一待就是4天,帮助我们搬玉米,她最大的感受是打开心智、找回真我。”

  博大深厚的太极养生文化令拳迷乐不思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让社会大众流连忘返。“我们当时挖土方时,发现一块年代久远的土地庙碑文,便在景区东北方向最高的山头上修复了一座前人留下的土地庙。”何俊虎说,“在寄托民间信仰的民俗文化加持下,这里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每逢大年初一、正月十五等节日,四乡八邻的群众络绎不绝赶来这里,单日人流量最高达到两万多!”

多业态丰富旅游供给

  “夏吃四川非遗火盆烧烤,冬吃养生滋补火锅”,垣上缘烧烤、水德阁和天之合餐厅带你体验原始社会的“撸串”和“玩火”;

  青龙苑、白虎堂、朱雀岭、玄武洞四大民宿院落,植入二十八星宿元素,每个人都能匹配到专属房间,切身感受来自古代天文学的奥秘玄幻;

  “百里千刀一两漆”,50万株漆树“献身”即将成立的漆文化产教研基地,全国各大美院学生可在这体验割漆、采漆、熬漆、制漆等工艺;

  ……

  以太极文化群体为基础,满足圈内爱好者培训、表演、比赛需要的同时,辐射社会各层次消费者——嵋岭龙垣·养生谷景区目前正规划布局洞穴养生、种养体验、运动攀岩等60多种业态,其中,最让闻喜人引以为傲的,是正在建设的婚庆度假区。

  “闻喜是全世界唯一带‘喜’字的县,囍文化在当地底蕴深厚。我们将打造最大的洞房基地,让这里成为天下情侣的感情圣地。”何俊虎说,“在这里,从新婚、金婚到钻石婚,演绎最古老的婚礼仪式;步行刀刃山和玫瑰谷,见证爱情的忠贞不渝。”

  在景区东边垣上,15亩玉米今年喜获丰收,这里是原生态农业采摘体验区。下一步,还将种植小麦、高粱等农作物。“上个月,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来到景区手把手指导,我们将利用垦荒造出的千亩边角地发展设施农业。”何俊虎说,“我们还将利用刚成立的合作社发展种植业、销售农产品,带动更多人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中。”

  峨嵋岭,风景无限好。成功申报市级文旅康养示范基地,加快申报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基地及3A级旅游景区——前景可期的嵋岭龙垣·养生谷景区,正催生闻喜文旅的全新版图……(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