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聚焦文博会 绛州澄泥砚受热捧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3-10-23 08:14

  “有没有梅花砚,我在深圳,不能去你们山西文博会现场,给我通过网络介绍一下。”

  “梅花砚我们有很多种,您是想要大的还是小的,圆形的还是方形的,不要着急,我一一给您介绍……”

  10月20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正在山西文博会现场进行线上直播,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回答网友问题,一边通过网络分享绛州澄泥砚文化,并展示绛州澄泥砚产品。

  线上直播让绛州澄泥砚通过网络走到全国各地。在注重线上直播的同时,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在线下全面发力,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展馆、运城展馆、新绛专题展馆3个展馆同时展出200余件精品澄泥砚作品。

  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是山西文博会的老朋友,作为四大名砚之一,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非常讲究,细腻度和致密度赢得了文人墨客的高度好评。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不断探索创新工艺,今年带着新作品、新理念、新设计,以全新面貌惊艳龙城,引八方游客拍照打卡、互动体验。

  国家级非遗澄泥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蔺涛表示:“我们每届山西文博会都参加,都会把传统的非遗技艺、优秀的澄泥砚作品带来,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研发、精心设计,创作更多优秀的澄泥砚作品。” (记者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