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解锁精彩一“夏”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2023年暑期文旅市场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3-09-19 08:36

  漫步城市,与文物古迹美丽邂逅;迎着晚霞,来一场盐湖之旅;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余温……

  富集的旅游资源、免费政策、丰富的文旅活动……今年暑期,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市场活力四射,亮点频现,吸引不少游客来运旅游观光。

  面对近年来最热的暑期,市文旅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这一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资源利用,强化文旅宣传推介,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市场,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 游客与景区“双向奔赴”

  一批批游客接踵而至,唤醒了沉睡的文旅市场。

  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各大景点附近,游客成群结伴进入景区,有乘坐“城景通”的大学生,有活蹦乱跳的孩子,还有不少满头白发的老年人,他们的到来,让运城这座魅力之城更显活力。

  据了解,今年暑期,永济市鹳雀楼、普救寺,盐湖区解州关帝庙、岚山根·运城印象,河津市黄河大梯子崖等9个景区,接待游客100万余人,门票收入1200万余元,经营收入2800万余元,文旅市场迎来了空前火热。

  在这大批游客当中,大学生群体尤为瞩目——

  7月1日起,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省校合作的部署要求,促进全国各地大学生深入了解运城、主动宣传运城,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部门精心打造全国高校在校生“来运城、免门票、游景区、领礼品”活动,在校大学生可免费畅游普救寺、解州关帝庙、永乐宫、李家大院等18个4A级景区。

  为配合此次活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还开通了6条全域旅游“城景通”旅游直通车,覆盖9个县(市、区)和全市18家4A级景区,目的是解决外地大学生到达运城之后的出行问题。不仅是大学生群体,暑期“城景通”对所有游客都免车费。

  “山西古建绝非寻常景点所能相比。前两天我去永乐宫目睹了精美的壁画,今天又看到了关帝庙春秋楼奇特别致的悬梁吊柱,真是令人惊叹、不虚此行!”7月14日,河南城建学院学生陈骏霄告诉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暑期免费游运城的活动后,作为一个资深古建爱好者,他立即在运城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景区免票,乘坐“城景通”也免费,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的确很有吸引力。

  “我们在小红书、抖音等很多网络平台上都刷到了运城的旅游宣传视频,得知运城的古建居然这么美,而且运城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所以就和同学们选择来运城游玩。”河南大学大二学生冯辛元说。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全国高校在校生“来运城、免门票、游景区、领礼品”活动,共有15305名大学生报名,17个4A级景区(盐湖景区关闭)累计接待人数33060人次。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大学生的热烈参与,有力提升了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仅是大学生群体,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市场还迎来了大批自驾游、研学游、亲子游的旅客。

  “我们是从郑州骑行来的,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一路领略山西的文化、古建之美。”在河津市黄河龙门景区,几位骑行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面对大批游客,景区也积极响应,做好旅游服务——

  “暑假期间,我们每天平均接待游客六七百人,周末的话能达到1000人,每周能有两三波自驾游旅客。”河津市黄河龙门景区负责人杨喜全介绍说,“暑期来临前,景区新建的停车场投入使用,设有泊车位242个。同时,配套建设面积达160平方米的星级卫生间一座,停车场生态景观带矗立着卜子夏、司马迁、王勃等18位河津历史文化名人铜像,使游客在举步投足间感受到河津历史文化的厚重。”

  “为迎接暑期高峰,普救寺景区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此外,还对一些设备、器材进行完善,修剪景区的树木花草,更换陈列物品,在游客服务中心提供防暑物品、纯净水等。”普救寺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曙光介绍道。

  亮点二 文化味与烟火气“并驾齐驱”

  当前,文旅消费正从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各地聚焦新趋势,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演绎、音乐节、灯展等一批暑期市场消费“热点”不断涌现。

  伴随着“呜呜”的汽笛声,稷山乡村振兴主题景区内,一列彩色小火车缓慢启动,穿行于枣林之中。乡野之趣、后稷文化、特色非遗等于此相互交融,让人流连忘返。

  稷山县依托稷山国家板枣公园,以“枣园+”模式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了“守望千年·只为枣你”乡村振兴主题景区,并植入非遗展演、亲子乐园、观光小火车、盛世华灯嘉年华活动、星空民宿、沉浸式演出六大旅游业态。

  7月15日,“守望千年·只为枣你”盛世华灯嘉年华活动在景区内启动,28组造型精美、形态各异的华彩灯饰,将千年枣林装扮得流光溢彩,让稷山国家板枣公园的旅游热度迅速升温。短短两日,入园人数突破10万人次,成为稷山点亮“夜经济”、提升烟火气、拉动假日新消费的一场盛会。

  活动期间,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主题街区也备受游客青睐,街区以板枣工坊、明清小院和美食街为核心,形成黄河流域非遗美食小吃、非遗文化艺术展示、非遗表演聚居区,以“白天庙会+晚上灯会”的模式,打造了稷山美食打卡地、夜游新去处。

  “配合灯展打造的明清小吃街,通过创新夜间消费体验,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更好地满足了游客个性化、多元化的夜间消费需求。”后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宇鹏介绍说,“暑假期间,景区一天的游客量最多达到3万人,除了本地人,还有不少周边县(市)的。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乘车需求,我们还新增了3条免费客运线路,方便游客出游。”

  同样在暑期迎来“热点”的,还有河津黄河大梯子崖景区——

  刀削斧劈般的峭壁上,建于北魏时期的挂壁天梯令人心生敬畏,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这里有原汁原味的文化遗存,脚踩在天梯上,就好像在与古人对话,太神奇了。”从北京来的游客赵先生一边下台阶一边感慨道。

  这儿不仅有“天下黄河第一挂壁天梯”,还有浊浪滔滔的黄河,有晋陕大峡谷最美的风景,有山西最高的玻璃栈道。“黄河大梯子崖已有1600多年历史,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这条千年古道而来。”黄河大梯子崖景区负责人杨博说,“暑假期间,我们推出了秧歌舞、中国鼓等,让游客游玩的同时,也能深度体验黄河人家的风情。”

  据杨博介绍,今年暑期,黄河大梯子崖景区接待游客4万人次,门票收入在300万元左右。

  距离黄河大梯子崖景区不远的河津市黄河龙门景区,也在暑期举办了大禹文化旅游节。“龙门不仅是‘鲤鱼跃龙门’的发生地,也是‘大禹治水’的地方。在大禹文化旅游节期间,景区工作人员和龙门村村民一起,将大禹像从龙门村抬到了景区内的大禹庙,让游客近距离体验这一神圣的仪式。”黄河龙门景区导游张亚妮介绍说。

  不仅如此,景区打造的美食街,也在暑期迎来了高峰,“每天下午,人群就会蜂拥而至,在这里品尝美食、唱唱歌,一直能持续到凌晨两点,非常热闹。”张亚妮补充到。

  亮点三 多种新业态齐头并进

  今年暑期,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新业态加速集聚,各景区推出的研学游、夜游等特色活动备受青睐,大大刺激了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居民的出行意愿,带出了暑期游新热度。

  面对高温天气,市民游客昼伏夜出,“夜游”仍是今年暑期的热词——

  在闻喜县,夏夜的喜街,一到周末就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炎炎夏日,在晚风的吹拂下来喜街逛逛,成为不少闻喜市民的饭后消遣活动。

  6月23日,闻喜县2023年“晋情消费 乐购闻喜”消费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8日,目前已陆续举办了电音节、戏曲展演、啤酒节、房产展销会、汽车展销会、美食大赛等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夜间经济成为亮点,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点亮夜间经济,已然成为闻喜县全面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的引擎之一。

  “电音节期间,我们在喜街两侧开设特色小吃摊点43家,还有8个大中型的游乐设备。”闻喜县融媒体中心产业运营中心负责人说,“喜街两侧摊点的销售收入一天最多能有三四千元,喜街的外围还有100多个摊点,电音节期间,每个摊位每天也能有一两千元收入。”

  面对白天的烈日炎炎,更多游客选择夜间出游。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多地推出夜间专场活动,打造了多个夜游新场地。

  在夏县,白沙河两侧,灯火通明,新开发的夏潮美食广场上,商铺整齐排开,游人如织,好不热闹。

  为进一步繁荣夏都经济,激发消费活力,夏县以白沙河湿地公园和夏都体育广场为依托,以夏都特色文化为核心,融入现代、潮流、休闲等多种元素,打造集夏县十大特色美食及各地美食、儿童游乐、休闲购物、歌舞表演等于一体的夏潮美食广场,促进夏县市民的夜生活消费,大力提升区域消费流量,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活力,展现夏都城市形象。

  “放假在家,我没事就会和朋友一起来这里逛逛,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美食小吃,很舒服。”返乡大学生杨同学说道。

  研学游、夏令营和文博游也同样受到亲子客群的青睐。

  今年暑期,运城博物馆等文博机构人气高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博物馆“打卡充电”,“博物馆热”持续升温。

  据了解,运城博物馆日均参观人数4000余人。为了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运城博物馆在馆内显眼位置,张贴了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及文明宣传标语。此外,运城博物馆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馆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参观者免费提供饮用水、急救药箱、雨伞、轮椅、婴儿车等便民物品。

  面对暑期旅游热,下一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部门将坚持以建设知名旅游强市为目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努力在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上出新招、见实效,使全市文旅市场更加活跃、主体越加丰富、经济持续向好。与此同时,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在盘活景区旅游资源、特许经营上持续发力,理顺管理和经营体制,理清发展思路,加快景区转型升级,进一步盘活运城旅游大市场,为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作出应有贡献。

  “具体来说,首先要推进‘双创一建’工作。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文旅融合‘双十工程’,加快推进关公故里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和河东池盐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建设‘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塑造‘关公故里’‘七彩盐湖’文旅品牌,形成‘王炸效应’。”市文旅局宣传科科长畅丽说,“此外,还要在实施精准营销策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创新文旅宣传方式、推动旅游餐饮融合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上发力,切实增强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建设知名旅游强市,奋力推动运城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