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岚山根里的酸与香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3-08-25 08:06

  “你这醋能尝尝吗?”“当然可以!”8月10日晚,岚山根·运城印象老宁醋坊,市民冯旭蓉接过店员赵志强递来的小纸杯,滴滴陈醋入杯,醇香的酸发散而出。

  “真酸!”冯旭蓉浅尝一口后说道,“来一壶吧!”

  在打包、付款的过程中,老宁醋坊的酿醋工人晋师傅热情地介绍着:“不只酸,你仔细品,有粮食的香气!用好粮食才能酿出好陈醋,小米醋也一样。在岚山根美食街,你吃到的醋都来自老宁醋坊。”

  最初,晋师傅到老宁醋坊做工,只是想打发时间。后来,看到岚山根越来越火热,买醋的人越来越多,酿醋,便成了他的荣耀。

  “平时买醋的散客就很多,店里的小米醋、陈醋口碑都很好,陈醋分为1年陈醋和3年陈醋。”赵志强作为店员,时常站在橱窗口看南来北往的游客,渐渐地记下了一些熟面孔。

  “有一名三门峡的顾客,就爱买陈醋,经常关注店里的活动,每次都买好多。还有一位老先生也是河南的,喜欢店里的小米醋,也买得不少,经常一壶一壶地往回搬……”赵志强说,回头客不仅有本地市民,也有邻省游客,“现在店里开通了电商渠道,醋一箱一箱往外运呢!”

  传承百年的老宁醋业,始终坚守纯粮酿造的原则。正如每一位岚山根人强调的,食品安全是第一位。

  老宁醋业源于清末,小米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招牌产品,如今的老板宁玉庆是第三代传人。“使宁氏醋业永久流传”印在了店内的墙壁上,“店训”对面就是酿造小米醋的地方。制曲、生大麦芽、蒸小米、淋醋、封缸,一步都不能少。老宁米醋选取优质小米,配大麦芽、豌豆、大曲、中条山矿泉水,再经过百日封缸、液态发酵精酿而成,醋香绵酸清爽。

  “封缸时选用的泥土,也来自中条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土有河东大地独特的味道。”晋师傅说。

  如今的老宁醋坊,借助岚山根这一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影响,生意越来越旺。在晋师傅的带领下,除了传统的米醋,老宁陈醋的酿造流程也逐渐清晰起来。

  “第一原则是选取优质粮食,绝不能以次充好!”在晋师傅手上,陈醋酿造也得经过“蒸、酵、熏、淋、陈”五步,其间还有更细致的工序:蒸前要把高粱搅拌好,蒸完要进行晾晒,泡好的大麦曲淋到蒸料上要用铁铲翻料两次,料进缸后要盖上油布、棉布,还要用木柴把料烧熟让香气发散出来……酿造成品陈醋最短得1年,时间长的需要10年以上,这样醋才能变成酱黑色,醋香也更加浓郁。

  山西的制醋史已有3000多年,醋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调味品,也是一种独特的“山西味道”,如今更成为文旅融合的鲜活样本。

  老宁醋坊不仅有内在,还凭着青砖灰瓦的建筑、古色古香的院落,成为岚山根街区一道极具韵味的风景。今年6月,“全国知名作家运城行”采风团曾到这里参观,一排排醋缸、一阵阵醋香、一环环工艺,让作家们赞不绝口。老宁醋坊的醋香,已成为岚山根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刻印记之一。 (记者 牛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