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全国大学生暑期免费游运城活动受点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3-08-03 09:18

  “全市4A级景区面向全国大学生免门票,打卡还能领奖品,全市主要景区可乘坐‘城景通’专线免费达到。”近日,正在运城旅游的大学生雷婧仪开心地说。

  进入暑期以来,运城市文旅局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推出了暑假期间,到运城旅游的在校大学生,可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在运城市区享受免费乘坐旅游直通车,免费游览解州关帝庙、运城盐湖、鹳雀楼等18个4A级景区等优惠活动,深切感悟“五千年文明看运城”“关公故里 晋是好运”的河东历史文化。

  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热烈响应和点赞。一些大学结合此次活动,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运城考察调研。近期,合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青年师生来到运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讲到的“生态保护、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等,以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发展等为调研主题,开展实地参观、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活动。

  7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暑期三下乡运城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运城博物馆“华夏寻根”“馆藏珍品”等展厅,感受到深厚的河东文化底蕴。参观结束后,实践团的学生们在博物馆,以及万达广场、南风广场,发放了调查问卷。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运城盐湖。学习了解盐湖出产的各种用品及其作用,了解了盐湖生态现状。当了解到盐湖开采及加工工业已全部停止,“退盐还湖”措施正在稳步进行,以盐池观光为主、衍生产品为辅的生态旅游产业正呈现蓬勃生机时,大家对运城的发展给予高度赞誉。

  “‘城景通’很方便,线路和车次设置合理,又完全免费,对我们大学生真是太友好了。”在市文旅局组织的交流座谈中,各调研团队的师生纷纷表示。永乐宫、关帝庙、普救寺、博物馆、盐池等,串联起全市各景区的“城景通”,为调研团队的参观提供了便利。

  “运城不愧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五千年文明看运城”“国保数量第一市”等,是外地师生对运城历史文化的直观感受。座谈中,学生们详细了解了运城在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发展、对外宣传推介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结合所学所感对运城文旅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

  “常听朋友说‘五千年文明看运城’,这次运城之旅,觉得此言非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运城应该在宣传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通过声光电技术把这些文物、历史更加直观鲜活地呈现出来,比如增加文物与游客的互动关系,比如结合运城文化特色研发更多的文创产品等。”大学生谭雨青认为,如何让运城丰厚的文化走出去,更好地讲好运城故事和黄河故事,不仅是文旅部门的责任,更是新时代大学生面临的新课题。

  “我觉得咱们运城此次推出的全国大学生暑期免费游运城活动特别好,既为我们的教学活动提供了便利,促进了晋陕两省之间的文化学术交流,也为宣传运城,共同讲好黄河故事提供了契机。”7月27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梁山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表示。

  7月27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的探源与开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先后来到夏县司马温公祠和万荣县李家大院景区。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一路拍,一路问,一路记。在夏县司马温公祠景区,大学生们跟随导游的脚步,通过参观祠堂、墓地、余庆禅院,对司马光的生平、著作和从政之路作了系统的了解。在“杏花碑”前,大家通过“杏花碑”的变迁史了解了宋代历史文化和司马光的生平事迹等。

  “此次运城之旅,不仅是一次视觉的盛宴,更是一场心灵震撼之旅,通过参观运城各个景点,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运城文物的丰富和运城文化底蕴的丰厚,觉得每一处文物都是一本厚重而鲜活的历史书,每一个历史人物都折射着鲜明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大学生芦天伊在参观了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部分景点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好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文化。”

  在万荣县李家大院景区,精美传统的院落群,独具特色的“哥特式”建筑,南北融汇、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大院主人李子用的行善故事,以及精美绝伦的石雕、砖雕、木雕等,都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记。大家在游览之余,不停地拍照、记录,转发朋友圈,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每一处精彩,为宣传运城贡献力量。

  “黄河文化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而运城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代表,具有其特殊性和典型性,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通过运城文化,不仅能感受到艺术之美、文化之美、文明之美和生态之美,更能看到中西文化交流的印记,发现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副院长石碧球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促进晋陕间的文化交流合作,拓展更多的实践研学活动,用更多优秀的学术论文共同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活动期间,我们将为师生们提供一切必要条件和优惠政策,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宣传运城文旅,通过市校合作,通过大学生,挖掘弘扬运城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共同讲活运城故事,推动运城文旅新的高质量发展。”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韩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