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运城零工市场用心破解 “马路零工”就业难题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8-02 09:38

  早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马路零工”早早就到盐湖区中银南路与禹都东街十字路口的马路边招揽活计。“这是我们几十年的‘根据地’,包工头都知道这里。他们过来,只要工钱能谈成,我们就跟着去工地,当天也就有收入了。要是运气不好,等一天也等不到活。”零工们见有人过来立即围成一团,七嘴八舌地向记者介绍道,“好在现在有了零工市场,我们就业的路子能更宽些。”

  就业机会少是“马路零工”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运城零工市场的出现让“马路零工”在面对就业难题时,从做“单选”到勾“多选”,即便不站马路,工作也能自己“找上门”。

  前不久,50多岁的马师傅在马路边等活时,了解到运城零工市场可以免费为零散就业人员找工作,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运城零工市场登记了务工信息,没承想,还真为他找到了建筑工地的工作。“我这个年纪去外地打工不现实。家里有地,农忙时我就回去种地,农闲时就出来打零工补贴家用。以前都是在路边等活,这次在零工市场登记后,他们有合适的工作就给我打电话,真是方便不少。”马师傅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连接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百姓冷暖,特别是如何帮助零散就业人员找到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的民生问题。从风吹日晒在马路边等活计,到享受贴心化服务,专人匹配求职信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2020年9月建立的零工市场先行先试,为“马路零工”找工作提供了新的选择。

  运城零工市场是山西首家零工市场,主要为务工人员提供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基本生活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

  近年来,运城零工市场不断扩展业务领域,优化服务质量。为最大限度给零散就业人员提供便利,就近解决群众就业问题,今年“五一”前夕,运城零工市场从盐湖区机场大道豪德贸易广场搬迁至盐湖区中银南路,场馆也在原有规模基础上进行了扩建。

  “原来的场馆离‘马路零工’经常聚集的地方远,他们来回跑一趟实在不方便。我们了解到‘马路零工’多聚集在中银南路和禹都东街的十字路口,为了让更多零散就业人员走进零工市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我们将场馆搬到他们‘身边’,新场馆距离他们常聚集的地方仅500米。”运城零工市场工作人员翟亚园解释道。

  走进新建的零工市场,清凉扑面而来,一扫夏日炎热,陆续有民工来一楼大厅喝水休息。在零工信息咨询窗口,记者看到服务台前整齐摞着零工登记表和企业招工信息登记表两沓表格。“求职者和用人方来我们这里咨询时,我们会引导他们填写相应表格。求职者写清个人简历和擅长工种,用人方写清招工需求和薪资待遇,这些信息都会纳入我们的资源库中,通过筛查双方需求,及时精准向求职者推送招工信息。”翟亚园介绍道。近两个月,运城零工市场已经为线下登记的求职者提供1000余个岗位。

  供大于求是零工行业的现状。如果仅仅依靠用工方主动来市场问询设岗,难以满足零散就业人员的求职需求。此外,“马路零工”普遍年龄偏大,不擅于在网络上获取求职信息。为了盘活现有资源,拓宽灵活就业“蓄水池”,方便企业与“马路零工”快速对接,运城零工市场业务员一边定期“扫街”获取招工信息,与企业、商户建立协作关系,一边组建务工微信群,拓宽“马路零工”的求职渠道。“目前我们共建了8个微信求职群,群里有工作人员、求职者和用工方共计3000余人。凡是进群的用工方都经过了资质核验,如果他们有用工需求就可以直接在群里发布招聘信息,零工看到后可以直接和用工方联系,方便零工及早就业。”运城零工市场工作人员程晓鹏说。

  一日提供两顿自助餐,免费租赁工具,累了就去歇歇脚……对于“马路零工”来说,运城零工市场成为他们在外求职务工的另一个“家”。为了解决“马路零工”风餐露宿的求职环境,运城零工市场推出“520”市场服务模式,“5”是早餐费5元,包括一荤一素和主食;“2”是提供临时休息室,每次2元,方便务工人员临时休息;“0”是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简易工具租赁。“通过提供贴心式服务,既能为务工者提供便利,也能吸引更多务工人员来市场求职,缓解‘马路零工’路边揽活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程晓鹏介绍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零散就业人员“稳”下来,是零工市场解决零工就业问卷的必答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零工市场会开展家政保洁、电焊维修等简单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求职者的专业技能。“前些日子,有几名零散就业人员找到我们说想在工地务工,我们也为他们匹配到了合适的岗位,经过简单的技能培训后,他们顺利上手,现在已经从日结零工转为长期务工的技术性工人。”程晓鹏说。

  “我们打零工干一天活就能拿一天工钱,不用担心拖欠工资。”面对零散就业人员最担心的工资结算问题,运城零工市场专设劳动维权窗口,安排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员轮流值守,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从“马路零工”到技术工人,运城零工市场的出现不仅为踏实肯干的务工者提供就业机会,缓解了“马路零工”就业难题,改善了“马路零工”路边揽活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还提升了“马路零工”的求职体验感,让“马路零工”有活干、能挣钱。(见习记者 曹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