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公安机关“夏季行动”阶段性战果显著
发表时间:2023-07-24 10:00

  7月2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运城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就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30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安排部署了为期三个月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下简称“夏季行动”),运城市公安机关按照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此次“夏季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市局党委全力以赴统筹谋划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倾力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行动开始至今,全市共设置执勤点位306个,投入巡防力量30892人次,其中民辅警18023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2869人次,通过巡逻盘查抓获现行违法嫌疑人167人;破获刑事案件274起,涉案资金1.7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起,捣毁制毒窝点1个,抓获涉毒嫌疑人10人,缴获海洛因0.83克、咖啡因144.83千克,查获吸毒人员13人,强戒4人;破获侵犯弱势群体权益、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两超一非”、网络涉赌、网络涉黄、利用虚拟软件实施犯罪等案件23起;检查涉危涉爆企业单位126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49起,收缴枪支15支、炮弹7枚、手榴弹1枚、子弹1949发、雷管733枚、爆炸物品1千克,管制器具113件,弩3把;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2642起;排查矛盾纠纷642起,化解601起。

  答记者问

  在“夏季行动”中,公安机关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采取了哪些措施?

  刑侦支队政委董晓红:电信网络诈骗是目前发案最多、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凌厉攻势,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势头,在这次夏季行动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按照“中心搞研判、全警打电诈”的工作思路,对电诈案件坚持快速研判、集中打击,不断掀起强大打击攻势。

  二是不断强化源头治理。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电信业务经营者密切协同,同向发力,开展了清理排查、打击整治等工作,严厉打击整治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和手机卡等违法犯罪,坚决铲除涉诈犯罪土壤。

  三是扎实开展宣传防范。在做好巡逻防控工作的同时,巡逻民辅警以口头宣讲、散发宣传彩页等形式进行反诈宣传,提升了群众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四是强力开展预警劝阻。有针对性的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提高预警劝阻的精准度、成功率,特别是对资金类预警指令,第一时间开展见面劝阻,坚决守护群众“钱袋子”。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4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7名,打击处理涉“两卡”人员232人其中采取刑事措施96人、行政处罚39人、教育训诫97人。打掉团伙2个。

  在“夏季行动”中,交警部门对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交警支队支队长姬凌鹏: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夏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一项重点内容。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全市公安交警紧紧围绕交通流量较大的国、省道路;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和地摊夜市周边道路;农村地区“夏管”繁忙的路段;热点旅游景区及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针对夏季酒驾醉驾易发多发的路段、时段合理布署警力,加大对酒驾醉驾以及其它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在全市范围内不定期地开展异地用警交叉用警等执法行动,切实加大执法的震慑力度。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两微一抖”开展警示曝光和安全宣传,提升对广大司乘人员的警示教育和劝导引导的实效性,提高广大群众文明出行意识。

  自“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酒醉驾880起,行政拘留4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5人。通过近期整治行动,有效震慑了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遏制了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同时也呼吁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查处和整治只是一种手段,关键在于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道路交通安全这根弦,共同筑牢夏季道路交通安全防线的目标,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夏季行动”中,禁毒部门对于娱乐场所是怎样开展禁毒工作的?

  禁毒支队支队长李延峰: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管理,坚决遏制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促进娱乐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市禁毒部门通过强化3项措施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管理。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拒毒防毒意识。以KTV、酒吧、洗浴中心、宾馆旅店等娱乐服务场所为重点,通过张贴禁毒警示标语、走访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发放各类禁毒宣传材料1万余份。将娱乐场所经营业主、法人代表以及从业人员的禁毒知识培训纳入治安管理和业务管理,实现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拒毒防毒意识。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娱乐服务场所禁毒管理制度。建立娱乐服务场所禁毒管理目标责任制、娱乐场所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警示记录制度,明确娱乐服务场所经营业主的禁毒管理责任。同时,强化明察暗访,积极会同文化、工商等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工作,对存在涉毒问题的娱乐服务场所,一经发现,果断严肃查处。

  三是坚持从严处罚,依法严惩娱乐服务场所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大娱乐服务场所吸食毒品人员、涉毒娱乐服务场所及其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对查获的吸食、注射毒品人员以及吸毒成瘾人员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对发现场所内有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而不向公安机关报告以及贩卖、提供毒品或者为实施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条件的娱乐场所,一律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许可证,商请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7月7日至7月9日第一次夏夜巡查宣防集中行动中,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共出动警力762人次,排查重点场所466个,排查车辆1137辆,开展涉毒检测2854人,查获吸毒人员1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名。

  在“夏季行动”中,公安机关是如何开展打击“涉黄涉赌”类案件的?

  治安支队支队长樊宇江:治安部门作为公安机关“夏季行动”的主力军,严格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态度,坚持打主动仗、攻坚仗,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按照“全面覆盖、全面排查、全面打击”的原则,突出“快、准、狠”,采取最强措施、最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

  工作中我们强化线索摸排,坚持网上网下同时发力,全力整治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涉黄赌地区、网络涉黄赌案件,加强对网络黄赌新生业态的研判,积极掌控网络黄赌犯罪新动态,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打掉一批黄赌违法犯罪团伙,查处一批治安秩序混乱、治安隐患严重、治安事故频发的行业场所,有效的遏制涉黄涉赌违法犯罪问题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滋生蔓延。行动以来共破获黄赌刑事案16起,刑事拘留23人,上网追逃2人;查处黄赌治安案件128起,行政拘留183人,通过持续不间断的打击黄赌违法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在“夏季行动”中,公安机关是如何开展和部署街面巡逻工作的?

  反恐特警支队支队长杨兵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部门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紧密结合运城实际,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要求,最大限度将警力摆放在街面,深入开展巡查宣防行动。

  行动以来,全市公安巡特警部门共投入警力6200余人次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日均投入警力290余人,车辆90余台,街面警情同比下降3.5%;先后抓获在逃人员4人,吸毒人员3人,协助其他警种破获刑事类案件14起,行政类案件65起;共盘查人员3360余人次,巡查重点部位97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6700余份,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0余处。

  全市公安机关巡特警队伍强化辖区夜市、广场等夏季人员密集场所、易发生案事件的重点区域,以及繁华商业区、机场、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周边的巡逻防控,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目前,全市共设置61个巡逻网格,网格内配备最小作战单元66个,在原有巡特警队伍的基础上,抽调市局55岁以下民警投入到主城区夜间8个警情高发区域的巡查宣防上,最大限度做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