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农旅融合发展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5-23 09:13

  “岭”秀三晋 “融”通振兴

  ——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农旅融合发展综述

  记者 韩维元

  5月9日,雨后的岭回村格外清新静谧,遍布山岭间的桃树枝头,一颗颗翠绿的桃子上挂满水珠,鲜嫩欲滴,一条蜿蜒平坦的小路若隐若现直通云雾间。

  近年来,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依托山桃花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村民过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生活,走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岭上桃花开

  幸福自然来

  岭回村位于垣曲县城东南,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纯农业型村庄,因位置偏僻、岭瘦土薄、十年九旱、资源匮乏,曾经是个有名的贫困村,还一度流传着“岭回村,干疙瘩,人人见了哎呀呀”的口歌。

  2016年,央视新闻直播间播放了壮观的岭回花海,岭回山桃花一举成名,慕名前来观光赏花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抓住契机,结合脱贫攻坚,提出了“农旅融合”促脱贫的发展思路。

  “2017年,我们策划举办了第一届岭回山桃花节,通过各级媒体宣传,游客日日爆满,每天车流量在3000辆左右,总接待游客15万余人,产生经济效益150万元左右,我们由此看到了旅游带来的巨大潜力。”提起第一届桃花节的盛况,岭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仁科依旧难掩心中的喜悦。

  桃花节举办期间,村民们看到游客络绎不绝,便开设了各类经营摊点来增加收入。“我们这里的桃子都是野山桃,不能吃,只有桃核能作为中药材卖给客商,桃花节的时候,有人就把这些桃核做成手链、车垫,试着卖,结果一个桃花节下来,收入竟有好几千元,这让村民们都看到了商机。”岭回村村民李双红回忆道。

  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届桃花节期间,村民们自发开设农家乐、小吃摊、玩具摊及农特产品等各类摊点200多家,带动贫困户100余家,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第一届桃花节的成功举办,使岭回村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村党支部也“车热打铁”,提出了以乡村旅游为纽带,让岭回成为旅游胜地,让桃花成为旅游品牌,把桃花产业做大做强,给当地农副产品搭建推销平台,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发展思路。

  旅游提品质 群众增收入

  行走在岭回村的千亩山桃公园里,脚下是蜿蜒平坦的游园路,眼前是“空山新雨后”的田园美景,累了有长椅,饿了有农家乐,还有一眼眼独具特色的农家窑洞可供休闲度假。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泥土路,到处是杂草丛生、残垣断壁的野山坡。随着村里桃花节的兴起,村党支部深刻意识到,要想留住游客,必须要改变村里的旧面貌,只有持续走好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才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为此,岭回村按照“窑洞变客栈、农户变商户、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的工作思路,逐步实施了“绿化、亮化、硬化、美化、文化、古化、净化、优化”的“八化”工程,把改善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作为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具体行动,对全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我们以打造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为目标,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为重点对全村进行集中整治,达到头顶增荫、脚下增绿、身边增景、产业增效的目的。”常仁科表示。

  “以前村里垃圾随处有、污水到处流,通过集中整治,村内垃圾、污水得到治理,厕所得到改造,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走在村庄不仅心情更舒畅,大家也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岭回村村民黄德才说。

  与此同时,结合“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全要素,岭回村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依托千亩山桃花,规划打造了千亩山桃公园,开辟了旅游路、增设了凉亭牌楼;对全村的80多眼土窑洞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一厨一卫一卧的标准化客房;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滑雪场、游乐场,一个全新的旅游胜地初现雏形。

  乡村要振兴 产业是基础

  雨后的岭回村格外静谧。而走进该村舜祥工艺品加工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车间内,工人们将收来的山桃核经过清洗,筛选出不同的大小,分别制作成汽车坐垫、手串、汽车挂饰等手工艺品。另一旁的电商工作室内,博主正通过直播,将各类手工艺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而这只是该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结合农旅融合发展理念,依托岭回村桃花节和独特的农业资源优势,按照“凝聚社会实力、调动全民发展,发挥民间技能、继承传统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发展思路,村党支部先后通过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依次建起百亩香菇产业园、红豆杉苗木基地、舜祥工艺品加工、可意串珠厂、鑫达美包装厂、舜王奇石馆、窑洞博物馆、肉联厂等28家新型涉农经济组织,形成“产业来带动、农民变班工、离土不离乡、收入有保障”的产业致富发展闭环链。

  与此同时,该村还凭借千亩山桃花的品牌优势,在“发展花资源、打造花世界、做强花产业”方面大做文章,先后建成了300余亩樱桃、火龙果、葡萄等特色采摘园,大力发展设施多肉植物产业,使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无限的能量,使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给村民赚来金山银山。

  走进如今的岭回村,村外整齐成片的核桃林、红豆杉苗木和花卉基地内,村民们正在为夏季管护忙碌着;香菇产业园内,农家妇女们哼着小曲,分工合作,紧张有序;集田园风光、农家风情、康养窑洞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观光园内,鸟语花香、其乐融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农耕文化体验园、生态农业观光园、农民从业孵化园‘四园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通过田园景点100处、民俗风情100家、康养窑洞100个、花果采摘100园,实现千亩核桃产业兴旺、千万袋香菇产品兴众、千亩桃林旅游兴盛、千棚之村科技兴农,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行走在岭回村的千亩桃林间,常仁科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山林说。

相关解读